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快乐交友 和谐相伴”人际交往系列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为引导学生掌握人际交往技能,树立积极主动的人际交往态度,促进学生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提升心理健康水平,11-12月,安徽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六期人际交往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系列团体心理辅导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专职教师带领。

本次系列团体心理辅导分别以“缘聚今朝” “倾听表达” “体验信任”“学会合作”“交往界限”“经营关系”为主题,带领团体成员们从陌生到熟悉,体验如何建立新的人际关系。从“缘聚今朝”的团体初识到“情感表达拼图”的倾听与表达练习,再到“盲人旅行”“绘画接力”游戏中去体会相互信任、合作的力量,这个过程中成员们的团体默契力与凝聚力都得到了很好地培养。在随后的团体辅导活动中,成员们探索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边界”,并在“人际银行”中进行了“存款练习”,增强了自身对关系的觉察,学会正确使用人际交往法则,提升了人际交往的技能和自信心。最后,团体成员们总结本次团体辅导收获,每个人带着自己对人际交往的新理解再次出发。

    本次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是我校入选教育部2024年度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典型案例的又一次实践运用;是通过数据分析、调研整理后,围绕学生普遍存在的、亟待缓解的心理困惑而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的体现。

 

 

 


(撰稿:胡慧敏,王冰洁,安彤;审核:张亚)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