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心理危机干预

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2584

    第一步:确定问题

即从求助者的角度,确定和理解求助者本人所认识的问题。在整个危机干预过程中,咨询师应该围绕所确定的问题来把握、倾听和应用有关技术。为了帮助确定危机问题,推荐在心理危机干预开始时,使用核心倾听技术:同情、理解、真诚、接纳以及尊重。

    第二步:保证求助者安全

在危机干预过程中.咨询师应将保证求助者安全作为首要目标。简单地来说,就是对自我和他人的生理和心理危险性降低到最小的可能性。

    第三步:给予支持

    危机干预的第三步是强调与求助者沟通交流,使求助者知道咨询师是能够给予其关心帮助的人。咨询师不要去评价求助者的经历与感受是否值得称赞,或是否是心甘情愿的,而是应该让求助者相信“这里有一个人确实很关心我!”

    第四步:选择适当的应对方式

当面对重大事件时,解决问题的方法或途径是有很多种的。但是,多数情况下,求助者处于思维不灵活的状态,不能恰当地判断什么是最佳的选择。

在这一步中,咨询师有效的工作能帮助求助者认识到,有许多可变通的应对方式可供选择,其中有些选择比别的选择更为适宜。

应该从多种不同途径思考变通的方式:(1)环境支持:这是提供帮助的最佳资源,求助者知道有哪些人现在或过去能关心自己;(2)应付机制:即求助者可以用来战胜目前危机的行动、行为或环境资源;(3)积极的、建设性的思维方式:可用来改变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并减轻应激与焦虑水平。

如果能从这三方面客观地评价各种可变通的应对方式,咨询师就能够给感到绝望和走投无路的求助者以极大的支持。

    第五步:制订计划

危机干预的第五步是制订计划,这是从第四步逻辑地、直接地发展而来。咨询师与求助者共同制订行动步骤来矫正其情绪失衡状态。

计划应该:

   (1)确定有另外的个人、组织团体和有关机构能够提供及时的支持;

   (2)提供应付机制——求助者现在能够采用的、积极的应付机制。确定求助者能够理解和把握的行动步骤。根据求助者的应付能力,计划应注重切实可行和系统地帮助求助者解决问题,可以包括求助者与咨询师的共同配合——如使用放松技术。

计划的制订应该与求助者合作,让其感到这是他自己的计划,这一点很重要。制订计划的关键在于让求助者感到没有剥夺他们的权力、独立性和自尊。有些求助者可能并不会反对咨询师决定他们应该做什么,但此时这些求助者往往过份地关注于自己的危机而忽略自己的能力,他们甚至会认为将计划强加给他们是应该的。让受情绪困扰的求助者接受一个善意强加给他们的计划往往很容易。因此在计划制订过程中的主要问题是求助者的控制性和自主性,让求助者将计划付诸实施的目的是恢复他们的自制能力和保证他们不依赖咨询师。

    第六步:得到承诺

第六步得到承诺紧接在第五步之后,同样,控制性和自主性问题也存在于得到恰当的保证这一过程中。如果制订计划这一步完成得较好的话,则保证这一步就比较容易。多数情况下,保证这一步比较简单,让求助者复述一下计划:“现在我们已经商讨了你计划要做什么,下一步将看你如何向他或她表达自己的愤怒情绪。请跟我讲一下你将采取哪些行动,以保证你不会大发脾气,避免危机的升级”。在这一步中,咨询师要明确,在实施计划时是否达成同意合作的协议。

在第六步中,咨询师不要忘记其他帮助的步骤和诸如评估、保证安全和给予支持的技术。在结束危机干预前,咨询师应该从求助者那里得到诚实、直接和适当的承诺。然后,在检查、核实求助者的过程中用理解、同情和支持的方式来进行询问。也就是说,核心的倾听技术在这一步中也很重要,与在确定问题或其他步骤中一样。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