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召开《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学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04-04浏览次数:254

 

201442下午14:30,学生处召开《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学生座谈会,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代表33人和部分辅导员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的主要议题是了解学生对课程内容、形式的建议和意见,学生处副处长张金梅参加了座谈,各学院推荐的学生代表对课堂教学内容或形式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心理健康教育》课的授课内容应该在:“了解基础的心理健康知识;了解自我,发展自我;提高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大学生压力管理与挫折应对”等四个方面展开教学。

课堂教学形式多样化,比如:角色扮演、小组讨论、案例分析、游戏互动、生活作业、心理测试等。让学生从课程中体验、感悟中理解、掌握心理调节的理论与方法。例如,在了解自我、发展自我的章节上可以加入职业倾向测试和个人性格测试,在自我调适章节可以加入情景剧和案例分析。

课程考核方式多样化,比如:发表演讲、辩论赛或是给教师的一封信等,不局限于书面测试。可以走出课堂,开展一次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拓展活动。

课外,利用网络平台,建立“心灵小信箱”。通过心理咨询的微信,QQ账号给学生提供一般的心理疏导和咨询。课堂教学的时间是有限的,教师还可以利用个人微博等形式,开展课堂外的教学,促进师生间坦诚交流和真情互动,让师生间的交流常态化。同时发挥心理委员的作用,让辅导员和心理健康课教师能及时了解一些同学的异常,加强师生间的联系,有益于预防一些心理健康疾病的发生。

当下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意志力薄弱;缺乏承受挫折能力、适应能力和自理能力;缺乏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自信心的缺乏;动手能力差;对未来没有规划,充满畏惧。授课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多侧重于解决这些问题的引导。

   座谈会在温暖祥和的氛围中结束,学生处收集了调研资料,围绕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开课老师集体备课,为下学期上课做准备。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