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想而来

发布时间:2010-04-09浏览次数:283

  大学四年是人生最宝贵的光阴,如何度过成为不少大学生比较头疼的问题。俞敏洪认为,每一位同学在大学的时候要做的四件事情:第一,一定要学到很必要的知识。追求知识首先要精通专业知识,专业知识不管是否喜欢,对你将来可能有用,就要去学,是因为“做它、所以喜欢”。此外,还要博览群书,大学四年至少要读400本书,优秀的书籍就像难得的朋友,在你不需要的时候,你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在你需要的时候,他们总是及时地来到你的身边,忠诚地守候在你生命的左右,随时宽解、充实你那不安、寂寞的灵魂。 
“你大学期间的社交圈奠定了你的人际基础”俞敏洪认为,大学期间要认真交一些朋友交朋友,要交有才华的、有人品的、比你优秀的人。大学生在人际交往过程中,要学会感恩、学会分享、学会聆听、学会包容,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另外在该显示自己重要性的时候,一定要表现出来。
 
  “女生如果因为觉得一个男生帅就跟嫁给他,这是好色;男生因为女生漂亮而娶她,是审美。”俞敏洪建议,大学期间,如果有可能的话,体验一下爱情。谈恋爱要一心一意,一次只能谈一个,不能把它当成游戏;要有眼光,找那些外表朴素、内在具有很大潜力的“潜力股”, “年纪大了,人们看重不再是外表,不是你帅不帅,而是看你的内心的魅力:你的气魄、气概。”;此外,任何的爱情不能跟卑鄙挂上钩,善待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他建议,大学生要做的第四件事就是要为未来就业做好准备。[NextPage]
堆砖的故事
  俞老师开场给学生们讲了一个堆砖的故事,从一块砖头到一堆砖头,最后变成一间小房子,其中蕴含了做成一件事情的全部奥秘。一块砖没有什么用,一堆砖也没有什么用,如果你心中没有一个造房子的梦想,拥有天下所有的砖头也是一堆废物;但如果只有造房子的梦想,而没有砖头,梦想也没法实现。他说做事就好像堆砖,在我们做事的时候,我们要问自己两个问题:一是做这件事情的目标是什么,因为盲目做事情就像捡了一堆砖头而不知道干什么一样,会浪费自己的生命;第二个问题是需要多少努力才能够把这件事情做成,也就是需要捡多少砖头才能把房子造好。之后就要有足够的耐心,因为砖头不是一天就能捡够的。

  人生不是百米赛跑
  俞老师说到,我们的起点不一样,这是没有办法选择的,但是人生不是百米赛跑,只要比赛还没有结束,我们就不应该放弃,人生百年,定能搏击长空。面对大学日益激烈残酷的竞争,大多数大学生往往会觉得自己比不上别的同学,认为自己不是什么骏马。俞老师以自己赛马的经历对学生们说,骏马跑得再快也不过100公里就累垮了,然而骆驼就不同了,虽然没见过骆驼奔跑,但是骆驼持之以恒地前进总会超过骏马的。大学生不要以现在的状态去衡量未来的发展,有的学生因为感觉现在的状态不好而对未来充满疑惑。其实,人生就像花,春夏秋冬,每种花都会有自己绽放的季节。
 
  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情
  俞老师认为,要引人敬意,就要研究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在那个领域中,你是最顶尖的,至少是中国前10名,这样无论任何时候你都有话说,有事情可作。有的大学生认为,大学里的专业课对自己的帮助并没有多大帮助,这是不对的,因为在不知觉中你已经运用的了你在专业课上学的知识。在人文方面,大学生在四年大学生活中应该读400本书,书好像空气,也许你看过忘了,但是呼吸着书的空气,你的气质已经潜移默化地发生了变化。
 
  珍惜生命,正视挫折
  生命是可贵的,俞老师说,我们应该珍惜生命,你可以夺走我除了生命以外全部的东西,只要我还活着,我还是能够通过努力获得我所需要的东西。生活中其实没有绝境,绝境在于你自己的心没有打开。你把自己的心封闭起来,使它陷于一片黑暗,你的生活怎么可能有光明!封闭的心,如同没有窗户的房间,你会处在永恒的黑暗中。但实际上四周只是一层纸,一捅就破,外面则是一片光辉灿烂的天空。
 
最后,俞老师对在场的大学生说,让我们全心全意地收获生活的每一天,在平凡的日子里感受生命的美好,在耕耘里感受劳动的快乐和收获的期待。
 
 
 
"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