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嫉妒心理?

发布时间:2011-04-27浏览次数:649

  嫉妒心态和行为到处都可见到,其后果是严重的,它象一只绿眼怪兽毁灭人间一切美好的东西。嫉妒的人不能正视自己,最终采取害人又害己的手段,毁灭了自己。应该如何消除嫉妒心理呢?目前也没有什么药物可治疗嫉妒症,只能是心病还得心药医:

(1)              正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正确看待人生价值。大凡嫉妒心重的人心胸狭窄,患得患失,许多宝贵的时间都花在嫉妒别人的成功上去了。这类人认知上存在偏差,往往将自己的失败也归于别人,只希望众人都庸庸碌碌,其矛盾心理才能平衡。

(2)              承认事实,变不服气为立志气。面对别人的成功,我们应该承认别人的长处,虚心向别人学习,吸取别人的长处,促使自己不断进步。

(3)                 培养豁达的人生态度。人生本是一个大舞台,人人都在演着自己的角色,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人。从病态的自尊和自卑中解脱出来,只有学会承认他人,才能有勇气去重新认识自己,塑造自己。

(4)                 学会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不断提高自己,力求改善现状,才能比别人做得更好。

 克服性格上的弱点。一般地说,虚荣新强,好出风头的人嫉妒心重,因此,加强自己性格上的塑造,逐渐形成只求成功,不图虚名,心胸开阔,乐观豁达等性格特征是防治嫉妒心理的重要一。

(5)                 允许别人超过自己。要知道自己是没有理由不允许别人超过自己,压制、贬低别人,与别人过不去,只会是两败俱伤。因此要豁达地容下心的能人,与能人和平相处,共图事业。

培根曾说:“每一个埋头沉入自己事业的人是没有功夫去嫉妒别人的,能享有它的只能是闲人。”让我们从事业中实现自我升华,以驱散人生道路上的乌云――嫉妒心理。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