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12-06-06浏览次数:520

为进一步推动就业工作,努力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学[2003]6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发〔201116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加强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全面动员,全员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

1.毕业生就业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与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我校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2.学校各级组织和全体教职员工要深刻认识到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以提高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重点,以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为目标,按照“学校党政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学院和辅导员(班主任)具体落实,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要求,积极做好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二、健全组织,完善机制,深入推进“一把手”工程

3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模式,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全校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学院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学校成立毕业生就业工作委员会,领导全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校党政主要领导任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副主任,成员包括学校各处级单位和校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

4.学院成立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成员包括副院长、系主任、分团委书记、行政秘书、教学科研秘书、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同时确定一名辅导员为本学院就业联系人。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和推进本学院就业工作计划和制度的实施,确保就业经费落实、人员落实和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积极性。

5.学校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宣传和推介毕业生,邀请用人单位到校招聘毕业生,注重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努力为毕业生就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6.努力加强校就业指导与服务队伍建设。按教育部1500师生比例要求,配好配齐职能部门专职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人员;加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师队伍的建设,按照专兼结合模式,采取多种培养方式,有组织、有计划地造就一支职业化、专业化、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成立《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教学组织,并安排适当经费开展教研活动。加强《创业学原理》课程建设与教学管理,开展教学研究,力争打造精品课程。

7.加强对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把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人员培训纳入学校干部和师资培训的计划之列,有计划地选派有关人员到国内外进行从业资格培训,鼓励辅导员、班主任取得职业指导师、职业规划师等资格证,努力提高我校大学生就业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

三、保证经费投入,加强硬件建设,满足工作需求

8确保就业工作的经费投入。学校每年安排预算时按照当年全校学生学费收入1%2%计提就业工作专项经费,保证学校、各学院开发就业市场、举办招聘会、统计就业、进行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等各项就业工作的需要经费。

9加强校园招聘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建设校园招聘宣讲大厅、接待室、招聘室、信息查询室、洽谈签约室、远程面试室等,为用人单位招聘提供良好条件,为毕业生求职应聘提供方便、快捷、周到的服务。

10加强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建设,实现多种信息资源共享。学生处、现代技术教育中心密切配合,负责毕业生就业网站的建设,努力搭建毕业生就业信息平台,充分发挥网络方便、快捷的特点,利用校园网络、网络电视台、飞信、手机报、QQ群、微博等平台,为毕业生提供优质信息服务

四、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11.改变传统教育思维,探索教育教学创新。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树立全面发展观念、人人成才观念、多样化人才观念、终身学习观念和系统培养观念

12优化学科结构,调整专业设置,找准办学定位,明确办学方向,加强品牌和特色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增强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性。

13.优化人才培养结构。稳定本科生规模,扩大研究生尤其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加大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健全专业动态调整和预警、退出机制,对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60%的专业,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建立就业状况反馈机制,实现人才培养、社会需求与就业的良性互动。

14.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加大实践教学投入,加强实验、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提高实践教学效果,增强毕业生的岗位适应性。落实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突出学生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15.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考研和出国深造积极性,逐步建立考研激励机制,积极为学生参加公务员考试创造条件,鼓励学院举办相关资格证书考试辅导班,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和职业发展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五、加强指导服务,全面助力就业

16.推动就业指导全程化、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进程。根据大学生不同阶段的特点,开设《专业导论》、《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职业素养提升》、《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创业学原理》等课程和专题讲座,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17加强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培育和建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社会用人单位、省市人社部门联系与合作,及时了解掌握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建立相对稳定的用人单位资源库,不断拓展就业领域,积极开拓完善以校园招聘会为主体的有形市场,持续不断地组织各类招聘活动,力争招聘会场次及岗位数每年都有一定增长。各学院要紧密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积极举办专场就业招聘会。

18.学生处负责全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与宣传、市场拓展、信息发布与反馈、供需见面会组织、协议书签订与管理、毕业生派遣等工作。

19学院具体负责本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内容包括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审核毕业生就业推荐材料,收集、发布毕业生供需信息,组织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活动和网上注册,做好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等。

20高度重视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和援助工作,建立“双困生”信息数据库,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等弱势群体尽快实现就业。

21.充分调动学校和社会各方力量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献计献策,发挥广大教职员工及校友的积极作用,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增长点。

22.学院要积极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和用人单位信息反馈等调研工作,开展就业形势和就业工作专题研究,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进一步提高就业工作质量与水平提供参考依据。

六、加强宣传教育,推进项目实施,引导创新创业

23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教育,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向毕业生宣讲国家有关鼓励毕业生就业的措施和政策,教育毕业生正确地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之间的关系,引导毕业生调整就业预期,积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24.认真组织实施基层服务项目。积极宣传和鼓励毕业生参加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的“选调生”、“选聘生”、“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预征入伍”等就业项目,扩大毕业生就业渠道。

25.启动大学生创业教育行动计划,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大力开展创业意识(GYB)培训、创办企业(SYB)培训和创业模拟实训,开展创业见习实践活动,通过阶梯式的培训,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丰富创业知识,提升创业能力。

26.根据毕业生特点和需求,组织开展创业政策咨询、信息服务、项目开发、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

27.加强横向联系,发挥当地政府部门建立的各类创业孵化基地作用,同时因地制宜地探索建设校内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予相关政策扶持,对基地内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培训和指导服务,落实扶持政策,努力提高创业成功率。

七、强化制度约束,促进科学管理

28完善毕业生签约和就业统计与核查制度。严格执行教育部“四不准”规定,做好毕业生签约工作。建立和完善就业统计工作责任制,严把质量关,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29.开展就业工作检查,及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改进工作,对就业工作薄弱环节加强督促指导,加强毕业生就业状况动态监测。

30.实施就业考评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促进毕业生就业的考评和奖励制度,加强对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工作考评,对在就业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安徽财经大学

二○一二年六月四日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