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心能量,健心向未来

--安徽财经大学举办“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324

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安徽财经大学举办了主题为“释放心能量,健心向未来”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育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活等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构建校园和谐文化。

线上互动,管理情绪,正念减压

5月4日,围绕疫情期间学生关注的“疫情下的情绪管理与调节”的热点主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尹明证老师面向全校心理委员开展了线上讲坛。介绍了疫情期间情绪的管理与调节的具体办法,并宣布“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正式开幕。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开展线上团体辅导活动--正念健心,释放压力。通过正念减压练习,深度释放压力,帮助同学们在疫情下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和学习态度,有效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为学生日后的学习和生活注入了新的能量。

  

       



倾听心事,打卡好事,遇见乐事

为舒缓学生情绪,大学生心理委员联合会举办了“你的心事我来听”活动。活动以匿名问卷方式收集了同学们生活中的烦恼,帮助同学们疏解情绪,释放心情。

    心手相牵,共克时艰。怀揣美好,安心当下。心理健康中心举办的线上打卡三件好事活动,运用积极心理学的方法鼓励同学们记录每日发生的“三件好事”,以此提升同学们的幸福感知度,感悟生命的珍贵与美好。

       

       



“罩”唤“心能量”,共赏夜游会

为鼓励同学们走出宿舍、参加活动,走出自我,拥抱人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举办线下活动。

一方面贴合时事,举办了“罩”唤“心能量”疫情相关的主题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以口罩为载体,积极发挥想象,添加各种元素进行设计,创造独属于自己的心情口罩。“用创造减压,用实践赋能”的方式引导同学们诉说受疫情影响的内心感受,勇敢表达自我。同学们在思考、创作和分享过程中,缓解了疫情之下的焦躁烦闷心情。让自己的作品成为当下严峻疫情形势下的一抹色彩。

    另一方面紧跟热点话题,激发学生兴趣,举办了“MBTI”心理夜游会活动。利用MBTI性格维度让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学生积极探索未知的自我。在趣味游戏中,感受不同人格类型思维方式的差异;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碰撞思维的火花。

              

              

 

“剧”心凝爱,向阳逐梦

阳光明媚的五月悄然至,安徽财经大学第十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也如期而至。经过学院初赛后,共有13部剧目进入了决赛,其中来自人文学院的《跳出自卑,舞出自我》讲述了主人公在同学、亲人、心理老师的共同帮助下一步步走出自卑,舞出自我的故事。以矛盾冲突、艺术夸张的方式,将心理矛盾和生活困扰直观地展示出来,赢得了专业评审的一致好评。

    本次大赛不仅强调评审的专业性,同时注重学生对心理情景剧的关注度与参与度。为调动学生关注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性,本次大赛采用了易班平台大众投票的形式,评选出了“我最喜爱的校园心理情景剧”。其中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志愿者路上的我们》与《成长》、会计学院的《“疫”不容辞》分别以582票、534票、329票获评“我最喜爱的校园心理情景剧”称号。

  

  




安徽财经大学依托“5.25心理健康月”等活动全方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培育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线上线下协调配合,让广大学生更加健康阳光。未来将进一步结合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以及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作用,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中增强学生的心理韧性,共同筑牢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