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805

各学院:

为弘扬“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精神,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进一步强化资助育人效果,根据《关于大力开展2022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218号)文件要求,我校结合实际定于5月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提高他们的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线上观影

学校依托易班平台,开展诚信主题线上观影活动。学校在易班平台播放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诚信之星”》特别节目,学生可以在观影后留言跟帖,分享身边的诚信故事,交流诚信的感想体会,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微视频大赛

学校开展以“讲诚信、重诚信、守诚信”为主题的微视频大赛,加强诚信文化宣传,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活动面向全校学生,要求紧扣主题,录制时长2-5分钟的原创视频,内容兼具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由学院推荐2-3部微视频到学校进行评选,最终根据作品内容及质量选出各等奖项。

(三)学院特色活动

各学院可根据自身特色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1.突出育人导向,丰富活动内容

各学院将诚信教育与育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将诚信教育融入专家讲座、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活动中,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金融安全防范意识。

2.创新宣传形式,抓住关键节点

学院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展板等传统媒介基础上,引入微信、微博、网站、国家反诈中心APP等电子载体,抓住高考后、开学前、报到后、离校前、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和还款手续时等关键时间节点对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国家资助政策。

3.融入日常管理,确保活动效果

各学院要将诚信教育、感恩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使诚信教育入心入脑,有效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和契约精神。

三、材料报送

  (一)微视频大赛

   各学院推荐2-3部微视频,视频格式为MP4,文件大小不超过1G,分辨率为720p及以上,“学院+学号+学生姓名”命名同时填报微视频大赛作品汇总表

  (二)学院特色活动

   各学院选送2-5部优秀作品,体裁不限,同时填报《学院特色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优秀作品汇总表》。

  (三)活动总结

   内容包括:活动时间、参加人次、活动形式、活动内容、经验做法及取得成效等,同时填报《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以上材料报送要求:6月1日前,以PDF(加盖公章)和WORD电子版格式报送至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acxsc3175987@163.com


   附件1:微视频大赛作品汇总表.xls

   附件2:学院特色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优秀作品汇总表.xlsx

   附件3: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xls

 

                                 安徽财经大学学生处

                                   2022427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