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遭受洪涝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11浏览次数:185


      近日,全国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部分群众生活出现临时困难。为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切实做好遭受洪涝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紧急通知》(教助中心〔2021〕43号)、《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遭受洪涝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紧急通知》(皖教秘〔2021〕270号)文件及有关要求,现就切实做好2021年受灾害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动排查,全面了解掌握情况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全面摸排受洪涝灾害影响学生人数及其家庭经济状况,及时将出现经济困难的学生情况汇总报送。要重点聚焦灾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特别关注脱贫家庭(继续享受政策)学生、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
易致贫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残疾学生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
    二、加强宣传,消除学生和家长顾虑
    各学院要加强资助政策宣传,让学生和家长了解国家资助政策,消除后顾之忧。如学生和家长需进一步了解学校资助工作,请及时告知我校本科学生资助热线电话:0552-3175987,热线电话接听工作由专人负责,可随时接受政策咨询和投诉。
各学院对前期摸排掌握的受灾较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沟通和帮扶工作,对于因受洪涝灾害等影响不能正常入学的学生,要主动联系,做好解释,妥善安排。
    三、强化组织,确保学生顺利入学
    秋季学期将至,学校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对于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暂缓交纳学费,先办理入学手续,确保畅通。入学后,学校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开展困难认定,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学校配合有关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四、统筹兼顾,抓好资助政策落实
    各学院需将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并申请最高档资助。学校在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采取减免学费、发放临时困难补助、设立勤工助学岗位等方式,对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请各学院将遭受洪涝灾害家庭困难学生摸排情况汇总表及学生相关材料,以及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总结于2021年9月14日报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报送时间:2018、2019 和 2020 级学生:2021年9月1日;
                     2021级学生:2021年9月14日。
    报送邮箱:
acxsc3175987@163.com
    联系人:孙蕾蕾,电话0552-3175987。


      附件:2021年遭受洪涝灾害家庭困难学生摸排情况汇总表.xls

 

                                                                                                                                                                               学生处

                                                                                                                                       2021年8月11日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