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1191

各学院:

为弘扬“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精神,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进一步强化资助育人效果,根据《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1)24号)等文件要求,我校结合实际定于5月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诚信教育主题活动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活动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确认、资助政策宣传等工作,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引导学生增强诚信意识,珍视个人信用,自觉履约践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推动校园诚信文化建设。

二、活动内容形式

突出育人导向,丰富活动内容

各学院积极组织诚信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多种形式,釆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将诚信教育与各项育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征信知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还要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知识

创新工作形式,抓住关键节点

    各学院创新工作形式,在充分利用宣传栏等传统媒介基础上,引入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APP等电子载体,抓住高考后、开学前、报到后、离校前、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和还款手续时以及每年5月份的诚信宣传月等关键时间节点对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国家资助政策。

    (三)融入日常管理,确保活动效果
    各学院将诚信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鼓励受国家奖助学金及助

学贷款等受奖受助学生积极参与。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国家资助政策的理解,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有效将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

     三、报送材料

    (一)诚信优秀作品各学院选送2-5部优秀作品,推荐作品体裁不限,“学院+学号+学生姓名”命名,优秀作品材料和诚信教育优秀作品推荐表》纸质版610日前交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同时报送电子版及纸质版盖章扫描件。优秀作品将通过易班平台线上展示。

            诚信活动总结。各学院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的情况与经验,及时宣传报道本学院活动开展情况,展示诚信活动的特色做法。活动总结材料内容包括:活动时间、参加人次、活动形式、活动内容、经验做法及取得成效等,诚信活动总结材料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纸质版需610送交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同时报送电子版及纸质版盖章扫描件。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诚信教育对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到所有学生全员参与,使诚信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受助学生,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大力倡导履约践诺的精神,促进诚信校园建设。

    联系人孙蕾蕾联系电话:0552-3175987电子邮箱:acxsc3175987@163.com

 

  

 附件1:诚信教育优秀作品推荐表.xlsx

 附件2: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xls

  

  

  

安徽财经大学学生处

                                       2021年5月11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