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丰富学生资助内涵 提升资助育人水平

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201

近年来,会计学院全面深化资助育人改革,坚持“助学”“筑梦”“铸人”相结合,打造资助平台,丰富工作内涵,提升育人水平,逐步形成了“经济帮扶、道德浸润、素质拓展、人格养成”的四位一体资助育人新模式,不断推进学生资助工作的精细化和科学化,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由“他助”到“自助”到“助他”转变,资助育人工作取得实效,在润物细无声中,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精准聚焦:健全体制机制

学院现有在校在籍建档立卡学生152人,四类学生114人,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百余人。为做到精准认定、精准资助、精准发放,学院进一步细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措施,健全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和条件,严格规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条件。通过辅导员走访调研、谈心谈话等方式,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精准度。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电子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打造“全员覆盖、全程受助、全面受益”的助困网络。

创新方式:加强人文关怀

学院在做好学校相关资助工作同时,还在贫困生资助方式和资助情怀方面进行探索,多措并举,为贫困学子送去温暖。本学期学院开创“三暖项目”——暖冬、暖学、暖途,从不同角度、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开展资助项目。“暖冬”项目为学院20余名孤儿、残疾和家庭经济特困学生送上暖冬毛毯,以抵御寒冷的冬天;“暖学”项目将学院30名家境贫寒的考研学子召集在一起,学院领导和辅导员为他们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并发放“备战”必需品;“暖途”项目为20名来自新疆、甘肃、黑龙江、内蒙古、贵州等地返乡路途遥远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返乡路费补助,温暖他们的归途。来自2020级财管3班的尔夏提·乌布力同学表示:这一纸车票,在过去也不过是通往家乡的一张“通行证”,但在今天,却承载了沉甸甸的爱。带着这份温暖,我将从祖国的中东部,跨过经度、横穿中原,回到西部家乡——和田。学院给予的路费补助,为我和我的家庭减轻了负担,也使我遥远的归家路不再遥远。

道德浸润:坚持育人导向

在做好经济资助的基础上,学院积极开展“资助教育”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充分激发学生的内在成长动力,从而引导其实现自助与助他。在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完善综合测评体系,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在国家助学金申请发放环节,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在国家助学贷款办理过程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在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等工作环节,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

人格养成:深化资助成效

学院将资助育人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和各项主题实践中,培养受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利用学院官网、官方公众号、易班等平台,以生动活泼的图文、视频立体展现优秀学生风采。《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维族贫困学生外力·麦海木赴藏戍边》《以梦为马,一苇以航——会计学院两名女生携手支教援疆》阅读量近千人次,同时,学院还举办“感恩资助,励志成才”主题征文活动以及演讲比赛,近百位学生积极参与到其中,整理编印了《我们都在阳光里——会计学院2020年度资助育人征文选编》,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强化资助育人成效。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