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系列报道——保持韧劲 笃实筑梦

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398

叶蕾,女,安徽铜陵人,共青团员,2019级经济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奖、综合素质奖等,荣获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是成长造就了那破茧成蝶的斑斓。后来我知道,那是用每一分、每一秒的努力试炼心灵的韧劲。                                      

                                                                                    ——题记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初入大学,一切皆是未知,有迷茫,更有自我定位的模糊感。犹记得最初问过自己一句话:“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怀抱着这个问题开启了我大学的探索。与高中截然不同,大学给我的感觉,更多地是“散”的忙碌。不再单纯地为了高考这唯一目标,却是衡量标准更加的多元化。

 那时的我,不知道自己该朝什么方向,所以就怀着尝试的心态,报名了大学第一个比赛——校征文比赛,却意外获得一等奖。在国旗台下授奖,也有幸接受了入学第一次采访,是惊喜,亦是鞭策。我开始丢掉那个在躯壳里自我怀疑的小人儿,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新的生活。

 大一上通过了考核面试,成为校学生会学习实践部干事,数学建模协会办公室干事,院学生会辩论队干事,并作为干事代表在期末总结大会上发言。参加学院举办的英语演讲比赛并进入决赛,辩论赛经过选拔进入辩论队,同时也报名了省运会的志愿者,圆满完成分配的任务,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也许是一切来得过于突然,之后的我陷入了一段时间的困惑期,在想究竟自己是否偏离了最初的方向。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自我审视后,我迅速调整了状态,平衡好学业和工作。之后,寒假加入了学长的社会实践团队,在合作中我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最终以校标兵的结果完成了对大一上的收尾。

缓缓图之,而其事卒成

    “在最好的年华不要辜负最好的自己。”疫情期间,正式初接触专业课学习,我结合网上视频资源,依旧坚持英语口语和单词的打卡学习。学科竞赛方面,与团队一起参加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次次地打磨报告,分析数据,制图排版,无一不是考察细心和耐心的体验。最终几个月的付出得到回报,团队取得了省赛三等奖,并给予了我很大的信心。后来,我又作为队长,与团队一起线上路演答辩,获得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的校内选拔赛一等奖,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内选拔赛优秀奖。随后,也参与了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得二等奖;在国际商务谈判大赛中分析商务案例并分组谈判,获得二等奖;大学生数学竞赛选拔赛获得三等奖。

 科研方面,起初我也在选题申报方面很困惑,但在平时打辩论时,有在知网看论文的习惯,会关注最近的国家经济政策。所以我尝试着联系导师,结合专业知识学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导向,基于耦合度模型确定选题。主持申请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同时参与了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均成功立项。

 社会实践方面,在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我作为队长,获得优秀调研报告奖。同时,加入学姐的团队,团队获得省级优秀调研报告奖,校优秀团队,最佳摄影奖,新闻稿宣传奖。在人民日报等媒体投稿,最终多篇发表在中青校园等新媒体平台,使团队在外取得一定的宣传影响力。

 汪曾祺说过“人总要爱着什么,活着才有意义,把自己生命的精华都调动出来,倾力一搏。”也很感谢这一年的经历,倒逼着我成长,从零到一,学会协调团队合作,独立承担责任,磨练责任心、细心和韧性,也因此提升了如何着眼于整体、注重细节的能力。就好像在深渊谷底行走,明明只为了看到光,最终却捡到了一颗星星。

盼千帆过后,听见前路回想

    事未好,则未终。在被通知拟推荐获得国家奖学金后,心中夹杂着惊讶与惊喜,但缓缓过后却也感恩与坦然。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感谢这一年,一路走来遇见的老师、学长学姐,是他们教会我学识、如何为人处世,如何更好地平衡自己,这在如马拉松长跑的漫漫人生中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参加比赛时,作为一个策划小白,什么都不懂的自己。从开始到现在,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拼了命地去分析优秀作品的结构,是怎么去撰写的,是如何去分析的。多少次因为不满意,而推倒重来,也会时常看着电脑屏幕而无从下手。就在一次次跟自己较劲,从浩如烟海的文献中,从一份份word稿中,从一遍遍的团队讨论中,渐渐地发现自己好像也是可以做到的。从最初的不自信,到后来也能够站在台上从容答辩,我似乎对自己有了更为清醒的认知,也从慢慢摸索中明确了自己的方向。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顺其自然是最好的方向,当我们放下一切偏执和功利心后,专注地去享受过程,离终点也就不远了。而在蜕变的过程中,那些质疑的声音和无法自洽的迷茫,都是稚气的外壳破碎的声音,你只需要继续往前走就好,因为一切道路都有尽头。

 正如村上春树在《海边的卡夫卡》中写道:“暴风雨结束后,你不会记得自己是怎样活下来的,你甚至不确定暴风雨真的结束了。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早已不是原来那个人。”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往后的岁月中,希望仍能够继续保持韧劲,做最好的自己。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