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科普】化解“开学综合征”,你需要知道这些

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423

 “课堂上老师激情澎湃,而我昏昏欲睡;

面对食堂里的美食,难以下咽,没有了往日的好胃口;

早起的闹铃,都会让我一整天心情烦闷”。

等等

刚开学,我为啥会这样?

悄悄告诉你,“开学综合征”可能找上你了

面对开学,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什么是开学综合征呢?

开学综合症,又叫开学恐惧症,是指学生在假期结束之后开学之始,出现的一种明显的不适应新学期而表现出的生理和心理的反应。生理上多表现为:失眠、嗜睡、头晕、恶心、腹痛、疲倦、食欲不振等;在心理上则多表现为: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焦虑、上课走神、情绪不稳定等。心理学的角度认为这些表现都是人潜意识的心理防御机制将一些不愿面对的、不认同的、被压抑的、不愉快的负性情绪转换成一些躯体症状而造成的,并会持续一段时间。如果时间过长会对个人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

那么,我们该如何化解“开学综合征”

我们可以尝试这样做:

1. 开学需要仪式感

每当新学期来临,大中小学生内心都会充斥着焦虑感,这时你就需要提前准备,有意识的营造出来一种仪式感,告诉自己:“我已经开学了,假期已经完全结束了,我需要投入到学习当中了。”确立新学期已经开始的意识,这样内心才会更加清晰地意识到假期的结束,投入到新一轮的学习。

2. 制定学期目标

开学前,许多同学还未从假期当中缓过来,开学后变的无所适从,明明知道有许多学习任务却不知该从哪里学起,内心充满焦虑。此时,你需要拿出一张纸,对自己的学习进行合理的规划,认真规划一整天的学习和生活。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可以帮助你尽快融入新学期,掌握好内心的节奏。当然,一开始你可能不能把每个时间都安排的非常满,可以给自己多留些休息的时间以适应新学期。

3. 调好你的生物钟

寒假期间,大部分同学放飞自我,通宵达旦,作息紊乱。面对突然而至的开学,一时间很难将作息调到正常的时间。所以,开学后几天,一定要有意识地强迫自己按时睡觉,早睡早起,将自己的生物钟管理正常,充足的睡眠将帮助我们以饱满的精神面对新学期。

4.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开学后常常身体乏力,不停的犯困,这些信号都在向你传达“你需要锻炼身体了”,开学综合症往往伴随着不间断的疲倦、乏力。建议大家每天抽出固定的时间到户外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合理、适量的运动可以赶走疲惫,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学习效率。

5. 多与家长沟通

对于特别恋家的同学,可以多尝试与父母进行沟通,分享最近入学发生的一些事情,帮助自己尽快缓解节后综合症。

 

新学期,新气象

莫再留恋游戏世界的“红蓝buff

莫再留恋抖音世界的“神曲串烧”

一起切换模式,投入新一轮的学习生活中吧。

如果你发觉自己无法承受了,可联系安徽财经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新学期,我们依然在陪你』

安徽财经大学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安徽财经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各项服务已经开始了!具体安排如下:

咨询方式:面谈咨询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3014:30-17:30

预约方式:

一、网上预约方式:添加中心预约QQ:265312031,助理将会为您进行咨询预约;

二、电话预约方式:拨打中心电话,0552-3173575(移动短号,不能接收短信),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00-11:3014:30-17:30

 

欢迎投稿,投稿邮箱:acxinli@163.com

文稿编辑:程文秀  图片来源:网络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