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考前心理减压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1033

期末考试临近,面临多门科目的考核,很多同学会产生焦虑情绪。为帮助同学们缓解考前压力,释放情绪,保持积极的备考状态和良好的考前心态,12月1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东校区501室开展了考前减压团体心理辅导。本次辅导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安彤老师组织指导。

为保证本次团体心理辅导顺利规范的进行,在各项目进行之前,同学们都签订了团体契约书,并且承诺遵守契约书规定。本次团体心理辅导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大风吹”“故事会”“放松训练”“考前寄语”4个环节,带领同学们逐渐融入团体,共同认识压力,缓解压力。

为了帮助团体内成员消除紧张感、陌生感,指导教师首先带领大家进行了“大风吹”活动,成员们听到指导教师说吹某一特征的风,具有该特征的成员相互交换位置,最后交换位置的成员进行了与考试有关的情景表演,该活动使成员们逐渐熟悉放松下来。接下来,通过报数,将成员分为三组,进行下一项活动“故事会”。每小组领取一个材料包,根据与考试压力有关的故事开头,每人续写一句话。这项活动能够投射出几种常见的考前焦虑的情形。随后,根据指导教师提供的减压锦囊帮助学生认识和了解考试压力产生的因素及其应对方式。接着,成员们跟着指导教师开始进行“放松训练”,成员们采用放松的坐姿,跟着指导教师的指导语,在舒缓的音乐中,体验全身放松的感觉,以达到减压的目的。最后,指导教师送给同学们考试寄语,希望大家轻松备考,自信迎战。

本次考前减压团体心理辅助,帮助了面对考试容易焦虑的同学们正确认识压力、学会自我放松调节,从而缓解焦虑,调整心态,积极备考。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