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行动|用心诠释使命 用行谱写担当——安徽财经大学辅导员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589

询问体温是“一日三餐”,嘘寒问暖是“家常便饭”,关注动态是“每日功课”……他们不是白衣天使,不像医护人员那样直面病毒。非常时期,他们却身兼数职,只因为一个共同的使命——保护学生,关爱学生!从疫情防控命令下达的第一刻起,安徽财经大学的全体辅导员便各显其能、倾情奉献,用实际行动,为安财学子筑起了一道严密的防疫线……

树立信心,做学生的思想引导员

自疫情发生以来,如何帮助全体同学树立抗击疫情的信心,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各项防疫防控决策,成为了一堂重要的思想政治课。为此,金融学院辅导员赵园园带领全体同学分析当下国家面对疫情所采取的各项积极措施,让同学们感受到疫情中强大的中国、团结的中国、不屈的中国,引导同学们要学会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做一个传播爱、奉献爱、充满爱的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张玮组织同学们精心制作和转发“H5: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我承诺”,引导同学们真正做到“疫情当前,青年担当”。99位同学共同承诺:见屏如面、必戴口罩、拒吃野味、拒绝谣言、勤快洗手、减少出门、配合查验、科学就医。

各显身手,做学生的健康守护员

“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安财辅导员防疫工作的底线。疫情防护期间,电话里每天询问每个学生的健康状况,是每个辅导员的常态化工作,他们成了最敬业的电话“推销员”,只为确保每一位学生的安全和健康。经济学院辅导员周毅玮先后利用企业微信和钉钉app中健康打卡功能,每天督促学生登陆打卡,记录学生每日状况,她所带6个班级形成“辅导员—班长—寝室长—寝室学生”四级管理结构,在班级qq群中汇报寝室、班级成员每日情况,以便动态掌握学生每日健康状况。会计学院辅导员程品品,巧用“化整为零、分片包干”工作方法。在班级内部成立“辅导员—班长—学生党员—普通同学”的“排查—报告—反馈”机制,纵向按照“班主任—班长—班级干部—寝室长”四级工作网络,层层压实责任;横向按照班委分片包干实行“网格化”管理,步步明确分工,进一步提升了沟通成效,有力提高了班级同学健康报告的精准度。

精心设计,做学生的学业领航员

如何引导学生合理规划时间,有效学习,不耽误学业,成为了疫情防控期间又一件大事。文学院辅导员蒋浩因与学生的感情深厚,被同学们亲切的称为“蒋妈”。她坚信“学得法,习有径”,在微信平台建立2018级、2019级全体学生群,24小时在线为学生解惑答疑,为学生提供相互督促、相互提醒、共同适应特殊时期的学习交流平台。针对大一学生,她定制了自主学习的养成计划,组织每个班级成立学习兴趣小组,发挥朋辈力量;针对大二学生,她定制了英语等级迎考计划,延考不延学,以考促学。她教育学生,疫情当前,自立自强自成长,即是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艺术学院辅导员万弋琳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收集学生在家进行线上学习可能遇到的困难需求,针对学生提出的“无纸质课本”“电子资源受限”“无线网络受限”等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助力学生线上课程学习的顺利进行。

全心全意,做学生的心理咨询师

心理问题是最隐秘也是最棘手的,面对突发的疫情,做好全体学生可能因疫情而引发的各类心理问题工作,成为辅导员们不可回避的现实考题。会计学院辅导员张晓欣,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疫情期间,他充分运用自身专业能力,运用SFBT开展了多次学生的心理咨询,了解学生的学习心理、就业心理、考试心理以及疫情下的焦虑、恐惧心理等方面的问题。他还通过各种方式搜集了多种应对疫情的心理自助资料,共享给全院学生,极大帮助和缓解了学生的焦躁情绪。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周璇,面对疫情,默默坚守岗位,发挥二级心理咨询师优势,坚持指导学生成长“不掉线”,做到“全覆盖、抓重点”。对情绪、心理波动较大,个别问题比较突出的学生,她还针对性地开展了一对一线上谈心谈话,帮助学生们乐观理性筑牢心理防线。同时,为了及时安抚学生的焦虑情绪,她利用自己的心理咨询师培训知识,广泛收集相关心理学材料,积极宣传心理自助知识。

网罗信息,做学生的就业规划师

随着就业季的推近,疫情让宅在家的毕业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就业考验。为了做好疫情之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安徽财大学的导员变通十八般武艺,网罗海量就业信息,为广大毕业生提供最贴心的就业规划蓝图。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宗惠分类对“考研”“已签约”和“待就业”同学给予悉心指导。面对班级考研人数众多,初试成绩公布前后出现的各类情况,她精心为同学们提供了《考研复试预习手册》、部分院校考研初试分数查询、动态考研调剂等相关信息,并对已出初试成绩的同学的总分、各科分数、是否愿意调剂等进行了精准统计,以便为下一步就业工作做铺垫。金融学院辅导员汪钏,为了不让毕业班的同学们担心疫情对春招有影响,解决同学们就业的顾虑与压力,她通过微信、QQ与用人单位进行联系,将线下招聘转移到线上,通过直播进行招聘宣讲、线上面试,让学生在家也能拿offer。她还通过录制小视频、制作PPT等方式给毕业生分享就业经验,包括求职准备、如何制作简历、笔试和面试等内容,让宅在家里的毕业生为迎接春招做好各项准备。

真情传递大爱,奉献诠释职责,疫情期间,安徽财经大学辅导员们在学校党委的精心部署和坚强领导下,情系广大安财学子,携手战“疫”,构筑了从生活、学习、就业等全方位的严密防疫线,尽心守护关爱每一位学生,践行着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安徽教育网
作者单位: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冯国涛 汪遥 刘宁宁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