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开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抗疫

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661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通知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从二月二日起,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心理支持热线及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帮助广大师生有效应对疫情,缓解或消除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负性情绪,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一、制定《安徽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抗疫指导手册》

指导手册详细说明服务对象、方式、时间、人员介绍和咨询事宜,为全校师生提供支持热线及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并分别从普通大众面对疫情可能出现的问题、反应、危害、心理防护的意义、如何调适自己等方面为师生提供指导。重点介绍了面对疫情如何调适自己的应激反应——认知上:1、合理看待疫情,防止灾难化思维;2、扭转灾难化思维;情绪上:正确应对焦虑,选择“主动式休闲”;意志上:培养延迟满足能力;行为上:节制上网,警惕疫情信息过载;学会放松技术。

二、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

指导原则包含组织领导、基本原则、制定干预方案、组建队伍、工作方式、针对不同人群的心理危机干预要点六方面内容。详细论述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医护及相关人员、与患者密切接触者、不愿公开就医人群、易感人群及大众这些不同人群的心理危机干预要点。指导原则的发布进一步明确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对疫情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方式方法和针对性措施。

三、组建校内线上心理咨询群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下学生无法正常返校的现实,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借助心理委员联合会组建QQ线上心理咨询群、微信线上心理咨询群,发动广大班级心理委员的力量,宣传动员有咨询需求的同学通过线上咨询群,与中心老师联系,开展线上心理咨询。

疫情固然可怕,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一直与广大师生同在!自助、助人、互助,我们共同努力,共筑健康,共抗疫情!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