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伦达心态

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2708

瓦伦达心态是心理学上的一个著名论断。它缘自一个真实的事件。瓦伦达是美国一个著名的钢索表演艺术家,以精彩而稳健的高超演技闻名。他从来没有出过事故,因此,当演技团这一次要为重要的客人献技时,决定派他上场。瓦伦达知道这一次上场的重要性:全场都是美国知名的人物,这一次成功不仅仅将奠定自己在演技界的地位,还会给演技团带来前所未有的支持和利益。因而他从前一天开始就一直在仔细琢磨,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想了无数次。

演出开始了,这一次他没有用保险绳。因为许多年以来他没有出过错误,他有100%的把握不会出错。但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当他刚刚走到钢索中间,仅仅做了两个难度并不大的动作之后,就从10米高的空中摔了下来,一命呜呼。

事后,他的妻子说:我知道这次一定要出事。因为他在出场前就这样不断的说,“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在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只是想着走好钢丝这事的本身,不去管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瓦伦达太想成功,太不专注于事情本身,太患得患失了。如果他不去想这么多走钢索之外的事情,以他的经验和技能是不会出事的。心理学家把这种为了达到一种目的总是患得患失的心态命名为瓦伦达心态。

人总是期待一个结果,才会患得患失,才会出现这种心理效应,而等到的那个结果,往往也不令人满意。“你之所以过得不好,是因为有太高的期望”,大概和这个解释是差不多的。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