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168

各学院: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对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18242号)文件精神,按照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印发《2018年安徽省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 皖教助函〔20187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全校学生资助工作,营造社会各界了解资助、关心资助、支持资助的良好氛围,促进政策落实和提升政策效果,现就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资助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各学院要从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做好资助政策宣传工作作为联系群众、促进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突出学生资助宣传工作重点。要将学生资助宣传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及时挖掘、大力宣传受助学生典型,充分发挥其励志、引领作用。要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大力宣传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重大举措和主要成效,大力宣传学生资助工作在促进教育公平、脱贫攻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要将资助政策、资助项目、资助范围、资助标准、申请程序等作为宣传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学生、家长、教师等宣传,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家喻户晓。

三、完善学生资助信息发布制度。各学院要建立和完善学生资助信息发布制度和年度报告制度,推动学生资助信息公开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在招生考试、新生入学等重要时间节点,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形成集中宣传态势。

四、改进学生资助工作宣传方式。各学院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作用,积极运用移动通讯平台、网络平台等新兴媒体,构建广覆盖、高效率的资助信息传播体系。要确保资助电话、监督举报电话畅通,及时接受学生及家长、社会各界咨询和举报,做好政策解释,妥善处理问题。

五、高度重视并及时处置相关舆情。各学院要建立学生资助工作舆情研判、处置机制和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快速反应机制,对学生资助方面的重要舆情及各类突发事件,及时跟踪收集、认真分析研判、妥善应对处置,并在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六、健全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机制。各学院要将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各级学生资助宣传工作领导机制,加强对宣传工作的研究和领导,努力开创立体多维、持续有效的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新局面。

七、组织开展资助政策两节课”及“学生资助走访活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注重实效,确保学生资助宣传活动顺利进行。

(一)学生资助走访活动

   1.走访活动时间:20186月—10

   2.走访活动范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受助学生及家庭

   3.参加人员:学生处相关人员、学院相关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等。

   4.活动内容

1)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充分细致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把国家的政策、政府的关怀、老师的关爱、同学的温暖送到学生家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2)以“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的要求为指导,重点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进行走访,关注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及家长思想状况,向他们宣传好资助惠民政策,帮助其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3)实地核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情况。

(二)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

    1.活动时间:每学期开学时以及学生毕业前。

    2.活动范围:所有在校学生。

3.活动内容:在每学期开学时以及学生毕业前,分别以班会课或开学(毕业)典礼形式给学生各上一节学生资助政策宣讲课。

   对有贷款需求的同学宣讲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及申请办理流程,对高校毕业班学生要重点做好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工作,宣讲借款人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贷款逾期后果。在新学期开学时重点宣讲在校学习期间国家及学校出台的本学段资助政策及申请、发放操作办法。

   八、报送材料

各学院开展学生资助走访活动期间,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轻车简从,不给受访学生家庭增加负担,树立学校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走访中要重视收集群众对资助政策体系和资助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问题要及时给予回复和解决,对于建议要认真梳理分析、积极采纳。各学院要督促“两节课”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加强对“两节课”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提升宣讲效果。

(一)各学院于619日前报送学生资助走访活动方案。

(二)各学院要对近年来开展的“百千万”走访活动和“两节课”活动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工作成效、分析活动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并于20181120日前报送学生资助走访活动总结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总结活动优秀案例。

(三)报送方式纸质材料盖章交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东校2号办公楼416室),同时电子版发送至邮箱:acxsc3175987@163.com

联系人:孙蕾蕾;联系电话:3175987



                                                            安徽财经大学学生处

                                                              2018611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