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有效的记忆策略(一)

发布时间:2017-03-25浏览次数:2057


 

一、讨论有利于记忆

大概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读初中和高中的时候,考试的前几天,几个好朋友集中到某个同学的家里,吵吵嚷嚷地讨论习题集。

由某一个人讲自己的解法,这时有疑问的同学就会质问,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呢?于是大家七嘴八舌地把自己想到的,积极地说了出来。在最后,得出大家都能接受的答案,再到答案栏里去验证是否正确。若是错了,由大家讨论出错处,把它纠正过来。

确实,这样一来,每个人的长处和短处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发扬和弥补。一个人很难理解的问题,这时就能比较顺利地解决。大家就同一个问题思考、发表意见,因而 能很清楚地了解和记住解决问题以前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互相启发,有时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灵感,从而发现和理解问题的本质。

靠自己一个人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即使原封不动地都记下来,结果也是有限的。做提纲、出声读、多次反复阅读固然很必要,但是两三个人把彼此不足之处互相补 充,效果就更好。从这个意义上看,有组织的讲习会、读书会等等.对验证知识是很有效的。参加的人数以两个人或三四个人为最合适。

二、巧记教科书中的资料

读教科书时,我们的注意力应集中在哪里?这个问题颇值得关心。这种学习和日常信息的学习有两点不同。第一点差别在于如何集中注意力。读教科书必须全神贯 注,不能分散注意力。除非本来就对教科书兴趣极浓厚,否则,在记住教科书中的内容之前,必须先增进对它的专注力。第二点差别是从教科书中找出有关的资料相 当困难。决定教科书中哪些资料应该记忆很重要。我们有时候得读完一整段,甚至一章才能知道哪些资料是重要的,哪些是无关紧要的。

有效地找出相关资料的第一步是增进专注力。人都好奇,容易被新奇的事吸引,甚至还会主动寻找新奇的刺激。因而读教科书时,极容易被新奇的刺激干扰而分散注 意力。为此我们得采取一些措施以免注意力分散,比如找个安静的地方读书,避免视觉的干扰。假如发现自己读书的时候经常瞪着窗外看(由于街道上的景物经常在 变动,容易引人注意),不妨把头转个方向,或者放下窗帘。不过,很难完全根除外在干扰,因为人们一般不太愿意错过有趣的事。必须切记自己该做的事情。当集 中精力看书时,暂时把自己和其他的刺激隔绝,然后休息片刻,再决定是否继续读下去。

除了注意力要集中在教科书上之外,还得学习专注的态度。心理学家发现,人很难立即全神贯注在较困难的工作上。建议先从容易的材料阅读起,比如先看一会儿杂志或小说,再读正课的书。这样由易而难,能帮助你进入全神贯注的境界。

下一步是找出有关的、重要的、必须记住的材料。前面已经说过,除非把整章都看过,否则很难分辨哪些材料是有关的、重要的。因此,不妨把整章的材料看一遍, 但不必急于把它背下来。这样做一方面帮助了解各段间的关系,一方面也增进专注力。下一步才把注意力放在细节上,把整章的内容看一遍。这一次慢慢看,并且仔 细地读。找出书中要表达的重点,将它画线,或做出记号,以便记忆的时候能很快找到它们。但是不要把整章的每一句都画上记号。画的重点太多等于没有重点,或 者说还没有找到重要的概念。心理学家发现,成绩优秀的学生所画的重点往往少于成绩差的。聪明的学生总是能找到真正的重点。找出重点也能帮助组织材料做进一 步的学习。

三、书写评注能帮助记忆

与工作和趣味有重要关系而仅仅浏览的书籍,其细节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模糊起来。要想把读过的书记得很清楚,那就需要相应地下点工夫了。

大凡每册书,至少要有原稿纸三百张以上的内容,不会处处都重要。先把觉得重要的地方想办法找出来。

书里夹上书带或书签固然可以,但需要的地方多了就不方便了。这时可夹上不致影响翻书页的纸条。还可用笔,在有趣、有用、有疑问之处,随手打上记号。在空白的地方写上感想、联想,也能加深理解,帮助记忆。像准备考试那样,用红、黄色铅笔画上底线也有效用。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