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到桥头自然直:正视焦虑

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337


一、焦虑是一种紧张、害怕情绪体验。担忧、焦急混合交织的当人们在面临威胁或者预料到某种不良的后果时,会产生这种体验。  

  

二、焦虑并不都是消极的,它也可以成为一种积极的、建设性的力量。例如在考场上保持适度的焦虑,可使精力更集中,思维更敏捷;如果一点焦虑都  没有,紧张不起来,对应试不利。所以焦虑出现后,应首先判断它是否有利,若是积极的,可以适当保持,但不能过度。

  

三、对于广大学生来说,多少都体验过焦虑的感受,只要焦虑在我们可以控制水平内,就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当焦虑水平很高并且严重影响我们生活的时候,要引起重视,积极面对,必要时向同学、辅导员或者心理老师求助。


    下面是一些缓解焦虑的方法:


  ◆冥想。运用想象表达愿望。例如,闭上眼睛,把疼痛想象为一块冰,而把放松想象为太阳慢慢使冰块融化,疼痛造成的焦虑便可解除。

  ◆色彩。如焦虑的人可以住在四壁为浅蓝色的房屋中或欣赏蔚蓝色的大海和湛蓝的天空。

  ◆倾诉。对知己的口头倾诉,写日记、练书法、唱歌都是倾诉的方法。

  ◆通过深呼吸放松

  ◆音乐。选择柔和、宁静的音乐,找一个舒适的环境,闭上双眼,将注意力集中于音乐,排除一切杂念,全身尽量放松。

  ◆自我调整。调整自身观念和行为来顺应环境,把情感波动降到最低。

  

    按照下面五个自我提问的顺序,有助于你培养积极的思维习惯。

         a.我所持的焦虑性思维正确吗?

         b.放弃焦虑性思维有什么好处?

         c.可能发生的最糟糕后果是什么?

         d.出现最糟糕的后果时如何应付?

         e.看待问题的最合理方式是什么?


  如果上述措施仍不能改善症状,请你务必去找心理老师寻求专业的帮助。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