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929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倡导文明新风,强化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引导学生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树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形象,根据《安徽省教育厅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关于开展2018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通知(皖教秘〔2018292)文件精神,我校结合实际定于5月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引导学生树立诚信理念,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诚信还贷”的良好习惯,做一名具有诚信品质并能为建设诚信社会做贡献的高素质大学生。

、宣传教育形式

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通过校园网、宣传条幅、诚信倡议书、主题班会、征文、演讲、图片展、舞台剧、诚信自强之星评选、观看诚信教育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对全校学生进行全方位、多层面的诚信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及信用知识,努力提升活动效果。

三、活动内容

各学院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诚信”为主题,结合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续贷申请、毕业生还款确认、资助政策宣传等工作,重点向贷款学生宣讲征信及诚信知识,讲解还款流程,宣讲个人征信对学生未来择业、工作、生活的影响,不断强化贷款学生的诚信意识,让每位贷款学生充分认识到信用违约及不良征信记录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1.召开主题班会

各班级针对学生助学贷款、毕业论文、学术研究、创新活动、资格证明、缴纳学费、求职过程等方面存在的不诚信问题,召开以诚信为内容主题班会,强化大学生对诚信的认识和理解。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及信用知识,进一步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培育诚信品质,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

    2.举办征文大赛

各学院组织以“诚信在助学贷款中闪光”为主题的征文大赛,要求贷款学生积极参与,文章体裁不限、题目自拟,内容积极向上,主题鲜明,突出“诚信还贷”这一主题。活动以学院为单位征集学生的参赛作品,学院内进行初评后推荐出优秀作品送交学生处全校进行评选。

  3.组织观看教育宣传片

安排贷款学生观看诚信教育宣传片,使广大学生了解征信体系及还贷相关知识树立诚信还贷意识。

  4.举办诚信讲座

围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邀请金融机构相关人员对学生举办诚信教育和金融知识培训讲座。

各学院结合学院特点创新活动载体,有选择的组织开展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讲座、不诚信案例讨论会等特色活动,并形成诚信教育工作案例,以便学校择优推广。

   四报送材料

    1.活动总结

各学院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的情况与经验,及时宣传报道本学院活动开展情况,展示诚信活动的特色做法,活动总结材料201861送交学生处,同时报送《2018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2.征文大赛作品

各学院将优秀征文于201861日前交学生处。学生处将组织评委对征文进行评比,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同时评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3.征集诚信工作案例

   各学院可结合工作开展情况申报诚信工作案例及时宣传报道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展示诚信活动的特色做法,诚信工作案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报送,包括本学院开展诚信活动的内容、具体形式、学生参与情况、取得的成效等。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根据活动主题和学校的活动安排结合学院实际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到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中去,教育学生珍视个人的信用,将诚信教育融入日常素质教育中,将资助与育人相结合,常态化、深入持久地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大力倡导履约践诺的精神,促进诚信校园建设。

   联系人:孙蕾蕾

   联系电话:0552-3175987

   电子邮箱:acxsc3175987@163.com

   特此通知

附件:2018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xls


                                                          学生处

                                                      2018511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