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是一种“境界"

发布时间:2010-04-09浏览次数:282

   抱怨是人类紧张的最普遍的来源。没有人例外!即使抱怨的程度还未造成明显的压力和紧张,其过程也不时会微妙地影响我们的想法和行为。毫不夸张地说,抱怨是人与人之间产生消极作用的根源,它常和压抑、刺激以及消极的感情状态,例如焦虑、消沉和敌视等联系在一起。实际上,一个不健全的家庭发生抱怨现象的概率要远高于健全的家庭,当然,健全的家庭中也经常会出现过度抱怨的现象。因此,一些人为了免受抱怨和耻辱甚至想到了自杀,但这仍然不能最终解决问题
  抱怨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它贯穿于人们生活的始终,就像纤维在绳子中无处不在。我们目前生活在一种抱怨文化中,我们的想法、感觉、做法常常会因为抱怨、争吵、吹毛求疵、批评而受到影响。出现差错时,我们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该抱怨谁呢?”
  抱怨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如此普遍,我们对它已经习以为常。实际上,抱怨早已渗透于现代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
  我们或许并没有“抱怨基因”,但是人类的确具有抱怨的习性。通过和拥有不同生活经历的人接触,我发现实际上每个人都有自己极为不满的抱怨经历。他们的故事涉及对往事的回忆、人际关系以及与老板或邻里的冲突等。一些人一想起喋喋不休的父母批评他们就激动异常。人们抱怨周围都是善于找借口的人。一些极其挑剔的人眼光狭窄,不承认他们的批评方式无助于解决他们每天面临的冲突。
  实际上,任何人都可以学习、培养并逐步提高自信,对他人抱以积极、肯定的态度,最终远离抱怨陷阱的困扰。如果你选择这样做,那么就请跟我一起看一看抱怨在什么情况下是正当的,在什么情况下是错误的。你会发现,在坚持自己合理信仰的同时,可以有种种方法来理解他人的观点,进而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让我们一起探索可以替代抱怨的积极因素,追求真理,增强内在能量。
  通过这一过程,你再也不会以往日的眼光看待抱怨了。
  过分抱怨的思想是一种使关系恶化的前兆,甚至有时会激发暴力。这种把抱怨进行扩展、寻找错误、抱怨他人、虚假指控、批评、牢骚、自我贬低以及错误地为自我开脱的做法反映了人类关系中黑暗的一面。相信人类会把这不良的一面永远地扔掉,是一种天真的乐观。但是,作为个体,人们是能够逐渐地接近这个目标的。
  历史微妙而深刻的教训使抱怨比理解和纠正更容易些。我们不能改变历史,但是任何有目的和深思过的人都能从这种抱怨和错误的开脱中走出来,不断地接受这样的观点,即人们根据他们的推理来指导行动,并且行动的结果是积极的。
  人类的智力是参与并区分有效与自我破坏行动的工具,也是指出合理行动方向的工具。这些努力会增加你采取行动的可能性,这些行动会使得人类享受更为广泛的积极的情感,以及更加丰富和更有自发性、创造性和挑战性的生活。
"

© 安徽财经大学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皖ICP备050122397